首篇

ClayGao
3 min readMar 30, 2019

--

感謝Helen給我這張紙,讓我可以畫幾筆。

嗨,大家好,歡迎大家來到我的 Blog,這是我第一篇文。

其實我平常沒有寫部落格的習慣,是從最近開始培養的。現在,我覺得時機成熟了(其實是覺得永遠沒有成熟的那一天),所以就直接辦帳號了。

先自我介紹一下,我和一般在 Medium 的神人們不一樣,我沒有好的學經歷,沒有一份不錯的工作,也沒有一個好看或很酷的外表,這也代表了我處在一個被稱作或視為「平凡人」的群體,我可能和你一樣,也可能比你還弱。

儘管如此,我還是想再次證明一件事情,那就是「我很平凡」

一但我證明了我很平凡,我和大多數人就有了共通點,意思就是我能做到的,你也能做到,我在文章告訴你我的親身經歷,才有說服力。

然而我很明白,一開始-或者說是很長時間,我的文章都不會有人看,不會有人留言,更不會有人分享(多麼平凡啊),所以我想,證明自己平凡,其實還不算太難的一件事,除了我還得多做到以下幾點:

  1. 持續發文,不發文就什麼都沒有了,就像一個生命從未誕生過,但相對的要養成習慣,並將習慣轉換為生活的一部分。
  2. 不在乎是否被關注,即使沒人點讚,沒人留言,沒人分享,也不需留意。
  3. 文章的內容要有邏輯,言之有物,並貢獻一些好的觀念給讀者,但文章的內容必須是自己想寫的。
  4. 信守上述三點的承諾,用承諾引領自己向前。

上述四點,是我必須從一而終遵守的原則,而我相信,在履行上述四點之後,改變就只是時間的問題,而這個,也是我想證明的第二件事:

「蛻變」

但就像剛剛說的,我只是一個平凡人(如同我想極力證明的),我也可能會軟爛,懶惰,放棄或者找理由。而且我有養貓,在某一些目標不想做到的時候可以拿貓來當擋箭牌,比如說鍵盤線被咬斷了,今天不能練習 coding 了。

然而,我相信這世界上的概念都是相對的,有黑,才能顯現出白的純淨;有痛苦,才能懂得快樂的珍貴;有懶惰,才能對比出努力的難得。

平凡與不凡,看似有條鴻溝卻又非不可跨越,而這跨越的過程,是一段故事,一段旅程,而從今天開始,我要開始寫故事了,也要開始這段旅行。

先證明自己平凡,知道起點在哪裏,並從起點出發,才能朝著目標邁進。我覺得在談論終點前,先了解自己的起點更為重要,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,然後誠實告訴自己:我是誰,我要從何起步。

講是很會講,能不能做到呢?

目前在 Medium 的發文,我想著重在兩個部分,一個是我要從零開始學網頁前端,一個是一部我已經有一個雛形的小說。

對於學習前端的部分,我將會紀錄我從零開始學習前端的過程,而且我也不想寫得自己是個認真好學生(畢竟都 28 歲了),我會老實的紀錄,懂的懂,不懂的不懂,因為我不用說服任何人,但是如果你是來找案例的,那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貢獻。

對於小說的部分,我也將開始建構一則短篇小說,應該說我已經架構好了一個世界觀,先撰寫短篇小說來觸動這個世界。在某種程度上,我必須把這個世界當真,代表我對我自己意念的尊重,讓角色引領我要為他們寫出怎樣的故事,而故事的內容大致上是奇幻題材。

總結,兩件我想證明的事情,兩種我想發文的主題,我非常期待。

最後我希望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,也一起開始動手寫部落格,不論是用 Medium 還是其他部落格平台都好,為自己曾經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留下足跡,相信我,你絕對不會後悔。

--

--